close

天啊,我真的很懶,一口氣寫兩篇以後就扔下了,拖到現在還沒把手術記事寫完……

感謝上帝,恢復很順利,其實,後面幾天也沒什麼特別的事情可資記述,要說有什麼印象比較深刻的,大概就是拔尿管跟拔引流管。

因為護士手腳俐落,迅速確實,拔尿管其實沒讓我受太多罪,但術後的第一泡尿,還真是令人難忘,因為手術傷口還是會疼痛,舉步維艱,從病床移動到廁所,短短十步距離走了好久。因為插尿管多少都會傷到尿道,尿起來痛如刀割,剛排一點點就立刻憋住,幾乎沒有勇氣繼續尿下去,但如果2小時內無法排尿,護士還會來把尿管插回去(是在你意識清楚的狀態下插回去,那絕對一點兒也不有趣),只好忍痛解完這刻骨銘心的第一泡尿。

之後的幾泡尿,也還是相當痛,讓我對上廁所這件事心生恐懼,但手上打著點滴,不多時就會有尿意,不排也不行,所幸隨著上廁所次數加增,疼痛逐漸趨緩,不然還真的是酷刑。

至於拔引流管,這也是這次手術的另一個難忘體驗。手術完後,發現肚子上還連著一根透明管子,外懸一個軟塑膠瓶,用以導出手術後腹腔的一些液體,雖然腹部的那個洞有用膠帶貼起來,但看著一根管子從自己肚子裡拉出來,流出帶血的體液,還是挺怵目驚心的。

出院前一天,醫生來拔引流管,因為恐懼,整個人陷入空前的焦慮,醫生只要輕碰到肚子一下,我就不由自主痙攣。「妳千萬不要亂動,我要割縫在管子上的線,妳亂動會割到妳。」啥咪?還有線縫在皮肉上?我更緊張了,醫生不斷叫我深呼吸,PJ也在一旁安撫我,我試圖讓自己鎮定,但身體就是不受控制地抽搐,折騰了老半天才抽出引流管。

嚴格說起來,當然是會痛,但並沒有真的很痛,可是因為太過緊張,感受被過度放大,整個過程我的壓力荷爾蒙大概分泌到破表,處理完傷口後,竟然陷入虛脫,真是沒用到家了……

手術後一個月,除了前幾週傷口有點感染,必須服用抗生素以外,大致恢復良好。雖然現在也不算很健康,但起碼都無大礙了。

這次住院的感想是:生病真的是一件蠻沒尊嚴的事。我這毛病其實算小(只要沒破掉,都不算嚴重),就已經讓人頗煎熬,侵入性的檢查與治療過程,生理上的痛苦自不待言,那種提心吊膽等候「發落」的心理壓力、以及躺在病床上完全力不從心的感覺也都不好受,我才住院五天,就已經受不了了,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久病的人會覺得萬念俱灰。

到了某個年紀,身體出現某些警訊後,才發現健康真的很重要,開始反省以前的揮霍,常為了玩樂或工作過度透支健康,今年把心一橫,留職停薪半年,希望可以慢慢把健康撿回來啊,像這樣的住院經歷,還是不要再重溫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