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家附近的四號公園栽種了許多小葉欖仁,最近都開始抽芽了,這是我最喜歡的行道樹種。

它的姿態非常優雅,氣質宜於庭園也宜於都會,軀幹挺拔但不致魁梧,枝枒平展輪生,纖細有態。小葉欖仁的葉片是小巧細緻的水滴橢圓形,屬於落葉植物。或許是因為它大落葉的時節已經是冬日尾聲,很接近春天了,所以並不會給人太過蕭瑟的蒼涼感,乍暖還寒的二月底走在樹下,一地碎金,非常有情調。

三月中旬以後,老葉落盡,很快就開始冒新芽,幾天沒看,枝頭樹梢嫩綠點點,生意盎然,夏天來臨之前,就會密生成片,像把碧綠的精緻鏤空蕾絲傘。

四號公園還種植了一些羊蹄甲與木棉,雖然氣質殊異,但都各有美感,陸續都已經開花,紫花嬌,紅花豔,春意爛漫。

同事拍攝的美麗木棉花

個人也頗喜愛木棉這種四季姿態分明的植物。我想應該不少人看著滿樹木棉時,心中會輕輕唱起民歌〈木棉道〉:「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,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……」

這首歌的確悠揚動聽,不過呢,歌詞中有一句卻相當誤導:「木棉道,我怎能忘掉?那是去年夏天的高潮」,木棉明明就是三、四月開花的植物,夏天綠葉成蔭,不大可能「好像在燃燒」唄。

我想作詞者會不會是把木棉跟鳳凰花搞錯了?這首歌實在太過琅琅上口,應該很多對花期不敏感的人會誤以為木棉是七八月開花的植物吧,實在是個美麗的誤會。

至於杜鵑,值此三月陽春,當然也開得十分猖狂,不過我個人並不特別喜愛杜鵑花(並不討厭,但也不怎麼欣賞)。對我而言,開了一整片的桃紅色的杜鵑,帶著一種大媽般的粗魯鄉氣,兩頰要擦得酡紅濃醉、衣服要穿得喜氣逼人,直通通、大喇喇、先聲奪人,漫山遍野佔地為王。

不能說不美,但就…………不大精緻(以上純屬個人意見)

住在公園附近四年,有這種閒情逸致倒是頭一遭,縱使偶然經過常燃起那麼一點感動,也會因為趕路旋即消逝,真不知道自己之前在過什麼行色匆匆的鳥日子。

所謂「慢活」,對我此等倉皇成性的人來說,還是一個太難企及的境界,但至少在這段時間,可以學著節奏緩一點,把日子過得滋味多一點。

(感謝同事chicheng提供的美麗照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