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開始恢復意識後做的第一件事是:狂吐。

     禁食超過12小時,其實胃裡沒東西,但就是無可遏抑的反胃,超難受。其實那時候意識還不大清楚,隱約聽到一旁有女聲喊我的名字,聲音聽起來好縹緲,問我: 「你看是誰來了?」一睜眼,是PJ模糊的身影。

     嗯,不是什麼已往生的親友,也不是上帝祂老人家,看來我還在人間……之後又陷入半昏迷狀態,再度清醒後又開始劇吐,感覺下腹有奇異的疼痛感,一嘔就牽動傷 口,雙倍痛苦。

     12點多推進手術室,推回病房已經接近6點,這段空白的時間發生啥事,一點印象也沒有(最好也不要有)。還好榮總是在病人還沒清醒時就已經移床,我在網路 上看到有些醫院是在恢復室清醒後才移床,呃,那應該有如酷刑吧。

     其實,腹腔鏡手術傷口不像傳統開腹手術這麼大,不要亂動的話,傷口的疼痛還在可忍受範圍,比較難忍受的是嘔吐、暈眩,似乎是止痛藥的副作用,每次打完都會 吐得氣血翻湧,非常要命。

     倒是一般人會有的肩膀劇烈酸痛(因為要在腹部充入二氧化碳,殘餘氣體在體內會刺激神經,據說很難過),我倒是幾乎沒有,術前我就簽署了一份實驗,開完刀以 後,在肋下注入250毫升生理食鹽水,或在肺部灌入少許氧氣,看是否可以降低肩膀疼痛,由於這份試驗並沒有什麼副作用,我就簽了,或許是這個原因,還真的 沒有肩膀疼痛的後遺症。

     手術當天是12月31日,電視裡大家在倒數時,PJ也握著我的手倒數,身體是蠻難過的,但心理有一絲幸福感,還真的是有夠特別的跨年經驗啊!

     12點以後,疼痛的感覺開始變得愈來愈清晰,由下腹蔓延到上腹。止痛針是4個小時要打一次,上一針是8點打的,間隔時間差不多了,PJ問我是否要請護士來 打止痛針,但我拒絕了,比起強烈暈眩(我一直誤以為有地震,就知道有多暈)、噁心、劇吐的難受,疼痛還比較容易忍耐。

     但不打針的代價就是痛楚到徹夜無眠。疼痛感像是潮汐一般,漲潮退潮、退潮漲潮,根本沒辦法睡,只能眼睜睜看著時鐘一個小時一個小時推移到隔日早晨,嘿,豈 止是跨年,我還守歲咧。

     整晚我都沒有吭聲(除了中間還是因為殘留的麻醉藥嘔吐了幾次),但PJ因為擔憂,每隔半小時、一小時就會起來察看哄慰一下,等於也沒睡,真口年。

     折騰了一晚上,精神委靡,但疼痛感已經大減,元旦這天,幾乎一整天都在昏睡,每一次醒來都覺得比先前又恢復了一些。

     看來最難過的一關已經過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