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羅騰堡早餐.jpg

因為病假自囚在家,沒什麼要事,早上起來,花了一番功夫弄我的早餐:沏一壺深焙咖啡,烤了法國麵包(用Costco的冷凍法國麵包烤的啦,我還沒有賢慧到會自己做法國麵包),在大淺碟上美美排上火腿和起司,再找兩個小瓷碟,一碟裝奶油,一碟裝果醬,加上一顆水煮蛋,嗯,夠豐盛吧?

雖然常聽人說:「早餐要吃得好。」但坦白說,早餐從來不是我最重要的一餐。因為作息不正常,早餐不是亂吃就是乾脆不吃。對那些「早晨型」的人(比如說我先生)來說,可能一早醒來就精神抖擻,胃口大開;但對我這種「夜晚型」的人來說,早上醒來腦袋經常還重得像鉛,根本沒多少胃口,我的胃要過11點以後才會醒來,三餐中吃得最隆重的,通常是晚餐,而不是早餐。

不過從歐洲回來以後,開始比較認真看待早餐這件事(至少這幾天是如此)。6月上旬的歐洲之旅,住了好幾家不錯的民宿,環境乾淨舒適,價錢又便宜,每房每晚只要46歐元到54歐元,更棒的是:還附贈超優的早餐,跟民宿主人提供的早餐相比,我自己張羅的早餐實在沒什麼看頭。

第一段提到的咖啡、麵包、火腿、起司、水煮蛋、奶油與果醬是「基本配備」,不過內容華麗得太多了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德國羅騰堡民宿Familie Frohlich的早餐,光是麵包種類就有四、五種,除了吃起來像法國麵包的基本圓麵包以外,還有可頌、長得像方向盤的德國手捲麵包PRETZEL、向日葵籽裸麥麵包、摻葡萄乾和乾果的甜麵包、切片的黑麥核桃麵包等,花樣繁多。

我在台灣並不特別喜歡吃麵包,台灣坊間的麵包造型花俏,口感偏軟,多半都有餡,感覺起來是純解饞「吃奇巧的」(台語),不是正餐型的食物。但這些長相樸實,摻了大量種籽雜糧,香氣濃厚、口感柔韌紮實的德式麵包卻深得我心,我最喜歡的一種是表面灑有大量罌粟籽的麵包,一般德國麵包店都會有這種「基本款」麵包,一個約0.25歐元,在德國期間,幾乎每天都會去麵包店或超市買罌粟籽麵包吃,有誰知道台灣哪兒可以買到這種麵包的,請不吝賜告。

除了麵包,民宿早餐提供的起司和火腿也頗值得一提。羅騰堡民宿主人Mrs. Frohlich提供了三、四種不同口味的起司,除了淺黃色、表面有圓孔(沒錯,就是卡通裡畫的那種)的Emmental起司以外,還有一些摻香草或大蒜調味的起司,柔潤滑膩的奶酪味中還有種辛香,非常開胃。

德國人擅長豬肉料理,佐餐的火腿種類當然也絕不會單調,切成大薄片的各式醃肉在白瓷盤上兜攏成一朵花,漂亮得讓人捨不得吃。可惜自己太孤陋寡聞,我只知道其中一種外觀紅豔,佈滿點點白色脂肪的醃肉叫做salami以外,其他一概不知其名。除了醃肉,Mrs. Frohlich還特別給了兩塊濃郁鹹香的肝醬,這玩意兒超好吃,跟德式麵包真是太速配了!

新天鵝堡早餐.jpg

新天鵝堡Romantic Pension提供的麵包、起司和醃肉種類雖不如羅騰堡的Mrs.,但卻多了柳橙汁、優格跟白糖鬆糕,也非常豐富;而荷蘭羊角村的FAM. Heida民宿則提供了鮮奶與十幾種不同口味的紅茶。對預算有限的自助旅行者來說,民宿附的早餐很有可能是我們那一天最豪華的一餐,當然卯起來吃,這樣午餐也可以儉省些。基本上,我們會把民宿主人提供的所有食物都吃完(果醬和茶不算),連我自己都很難相信,自己可以一起床就吃這麼多東西(大概是因為活動量極大,在歐洲時,我的胃是一早就醒來了)。

我相信當地人(包括民宿主人)吃早餐是不可能那麼「功夫」的。我們這趟自助旅行非常不值得旅行者參考,從頭到尾都沒仔細規劃行程,經常到了當地才找住的地方,沒訂到民宿時,就住平價連鎖飯店ibis,飯店費用比民宿高(儘管ibis已經算是便宜的飯店了,但不含早餐最低也要59歐元),為了省錢都選擇不附早餐,早上到附近覓食,德國人(至少我們看到的)多半都是在麵包店買一杯一歐元左右的咖啡、一個簡單的麵包,最再多加一根香腸就解決早餐,上述的華麗早餐,只有住民宿的客人才享用得到吧?

當然啦,如果有錢住星級飯店還附早餐的話,飯店早餐一定更豐富,蜜月旅行住黃金海岸的君悅酒店,附的自助早餐就豪華得不得了。不過,比起來,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,不是高級飯店的奢侈早餐,而是裝在鋪著棉布的大藤籃裡,由主人親自提過來的民宿早餐,或許豪華度跟飯店自助餐不能相比,但那一份主人款待客人的殷勤心意,卻也不是飯店可以提供的。

回國之後,認真吃了幾天的早餐,不知道自己這股早餐熱還會燒多久,畢竟我現在是因為生病請假,在家太閒才會一起床就張羅這些,也許不多時就恢復以前亂吃或不吃的狀況,但無論怎麼說,能好好吃一噸像樣的早餐,真的是這段時間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