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氣轉冷,突然很想吃滷肉飯。在熱騰騰的白飯澆上幾大匙濃郁噴香的豔澤肉燥,再配顆滷蛋和一碗青菜貢丸湯,夠「台」也夠美的了。

人家說,上好的滷肉飯的肉燥最好還是自己買五花肉,斬剁成小肉丁再燒才好吃,不過,我可沒那麼講究,直接上菜市場買絞肉來做。而且,我的配方也很簡單,屬於傻瓜類食譜:

  1.大蒜少許切碎

  2.乾香菇2朵泡軟切碎(因為Ryan不愛吃太濃的香菇味,所以放得少)

  3.絞肉一斤(肥瘦比3:7)

  4.醬油3/4杯(就是量米用的杯子,醬油我們家吃金味王,其他甜鹹度的醬油可能還要調整)

  5.米酒1/4杯

  6.油蔥酥1/2杯

  7.水4杯

  8.粗顆冰糖幾粒(這實在很難說要多少,我都是用抓的)

  9.蛋(白煮蛋,這份量大概可滷7、8個吧)(呃,還真是不大精確的食譜)

作法呢,更是一級傻瓜:

  1.燒熱炒鍋,加一點點油(真的只要一點點)爆香香菇跟大蒜。

  2.放下絞肉翻炒至白

  3.加入醬油、米酒、冰糖翻炒

  4.加入4杯水和油蔥酥燒滾

  5.移入小陶鍋(其實任何小湯鍋都可以,只是我家這種大小的鍋子就這個)

  6.放入剝殼的白煮蛋,蓋上蓋子,文火燉40分鐘就可以吃了

很簡單,夠懶人,把肉燥移鍋燒燉以後,我就回房繼續工作,滷肉的鹹香從廚房逸散至書房,不知道為什麼,有種溫暖幸福的感覺。

看來,在這種冷冷的冬日,這一小罈子的家常肉燥,不只能滿足肚腹,也能溫慰心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