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圖有真相?不,有圖也不一定有真相。

這幾天,FB友分享了一段關於圖片後製的連結,大家有興趣可以點點看,滑鼠移到大圖上就可以看到有無經過後製的差異。

後製,是我們這個行業的重要環節;前製已經是一種詮釋,後製,則是再詮釋一次。

文本與真實的距離,有可能非常貼近,也有可能根本變成另一件事,總之,你所看到的,不會是100%的原貌。

以照片來說,在這個行業愈久,愈不相信「有圖有真相」這件事,特別是某些圖美得過火時。

我過去一直都在財經或財經相關雜誌混飯吃,以前,新聞性質或財經性質的雜誌的照片為求「真實」,是很少做過份修圖的,某些受訪者雖然介意照片美不美,但最多只會隱諱地在拍照時暗示:「要挑看起來好看一點的照片啊。」(在有規模的雜誌,一次專訪通常會拍回一拖拉庫照片;就算是很窮酸的雜誌,通常也會有好些張可挑)

不過,近年來,會開門見山提出「修片」請求的受訪者愈來愈多(就算對新聞性的雜誌也一樣),而且,有些講得很白:「請一定要『強力』修片。」某些名人期待的修片幅度,是婚紗照等級(以上)的效果,所有坑坑疤疤斑斑點點的瑕疵、眼袋皺紋鬆弛下垂的歲月痕跡,全部都得在電腦上消除,只須留下可資辨識身份的輪廓就好。

茲列舉我目睹或耳聞過的各種關於照片的請求或抱怨:

■請把我弄得年輕一點。

(這是最常見的請求,九成以上是35歲以上的女性受訪者提出,但這問題還算小,基本上只要打一點「電腦脈衝光」、「電腦玻尿酸」、「電腦電波拉皮」,就可以讓熟女回春變少女)

■請幫我弄瘦一點。

(這其實也可以透過「電腦抽脂」的神奇技術,讓水桶變水蛇

■這看起來太禿了吧?請你們美編幫我頭髮弄多一點。

(N年前,公司訪問某位已經有點「地中海」的大咖,對方的大總管很堅持一定要看到照片,否則不准登出,看了照片以後,他老人家於是下達了上述指示。要在「有點少又不會太少」的前提下增髮,實在比消除斑點、均勻膚色困難多了,要做到絲絲分明,這並不是個簡單任務,美編搞了一個晚上才做出「軟絲擱自然」的效果)

■你們為什麼把XXX照得那麼好看,把我照得那麼難看?

(那二張照片我看過,說句公道話,實在不是攝影的問題,基本上,XXX跟這位來興師問罪的女士,有很巨大的生物性差異,那是志玲姊姊跟小甜甜的差距,正所謂神仙難救無命客,再厲害的攝影和美編,也很難拉近這二者的差距)

■我的臉有點方,可以看起來比較「瓜子」一點嗎?

(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)

在雜誌社裡,美編這份工作的收入其實不是很高,但是他們肩負的使命卻很重大,除了要有張炯銘、林靜芸的整型技術以及Kevin老師的化妝技巧以外,還要具備媚登峰和愛德蘭絲的專業,真的是錢歹賺。

基本上,我是極為支持「人要適度修飾」此一主張的人,也覺得雜誌的好感度是非常重要的,但是,如果極端到已經遠離事實,就真的太超過了。

每次聽到那些「一定要強力修片」的請求時,總覺得這句話的意涵其實是:不要呈現真正的我。

所以,明明是徐娘半老,卻希望自己仍是肌膚豐潤的少女;童山濯濯的老人,卻希望自己頭髮茂密、春秋鼎盛;儘管某些(其實不明顯的)瑕疵會讓他看起來比較像個人,但他還是希望自己看起來像個完沒有半個毛孔、斑點的塑膠生物。

我想讀者應該不會認為這些人是真的如此完美無疵,但不知道這些人在被假象取悅之餘,是否以為那才是真正的自己?

(以下也是某位FB友最近分享的連結,神奇的修圖美技,以此作為本篇文章ending,背景音樂是法國空氣樂團的Sexy Boy,個人挺喜歡這首歌)

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