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明:這一篇文章其實是舊文,是我2006年2月寫在MSN Space的,MSN Space超難用,只用過幾個月就廢棄了,舊文也就扔著不管。我最近忙搬家,實在無瑕寫blog,乾脆把這篇「鬼話」(貨真價實的鬼話)挪來這裡充數,以示有更新(好有誠意啊我)


 

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,把孩子養到念大學,最少要花500萬元,也難怪現代人不愛生小孩,自己都養不好了,還養孩子。

不過,我爺爺那個年代,物資比現在匱乏多了,孩子卻生了一堆,雖然家裡一窮二白,可我的爸爸和叔伯姑姑們就好像見風就長的野草,莫名其妙就長大了,現在好像也都各自活得還不錯,或許,養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金錢,而是決心(對自己喊話)。

我原先以為,我爸家裡一共是八個兄弟姊妹,前幾天,二姑姑、小姑姑到家裡作客,講了一下午的古,我才知道,原來爸爸家裡應該是九個兄弟姊妹才對,最小的叔叔因為出麻疹,熬不過去,六歲上就夭折了。

據說,那個無緣的小叔叔罹病後,爺爺有請鄉下醫生來看診,但任何東西一入口就吐個滿襟,根本沒辦法服用任何藥物。

以現在的眼光來看,很難想像只是個麻疹就能鬧出人命,但在那個極端貧窮的年代,家裡食指浩繁,吃飯都成問題,哪有可能動用多少醫療資源來挽救這條小命?最後,還是無力回天。

我二姑姑嘆口氣說:「他走了以後,有一段時間還常回來看呢!」

「回……回來看?」我瞪大眼睛,覺得二姑可能跟二伯一樣,有點阿茲海默症。

「是真的!他常回來!」小姑姑餘悸猶存地說。

二姑姑個性有些聒噪誇張,她說的話我並不全信,但素來安靜老實,不打誑語的小姑姑也信誓旦旦地附和,我老母也在旁佐證說,爺爺奶奶在世時有跟她提過這段往事,讓這個故事聽起來似乎有點可信度。

「你們怎麼知道他……有『回來』過?」

兩位姑姑爭相說明當年的狀況,據說,以前爺爺老家養了一群鵝,鵝既是高價值的經濟動物,生性又敏感排外,可以取代看家犬,只要有風吹草動,就會狂叫示警。

姑姑們說,無緣的小叔叔過世以後,一開始半夜常「回來」(基於難以理解的原因,他們認定了就是小叔叔回來了),每天晚上攪擾得一群鵝劈啪飛竄,嘎嘎亂叫。

「欸,也許是野狗野貓,甚至是蛇嚇到牠們了。」

「不可能!」姑姑們說,鵝可是家裡重要的家禽,不可有任何閃失,外圍都密密做了圍籬,絕對沒有什麼貓狗可以跑進來,而且,他們豎耳聽著那些噪音,也沒聽到間雜任何貓狗叫聲。

「也許……是那群鵝吃錯東西,突然變得比較神經質也說不定。」

「那,大腳盆又是誰敲的?畜生不會敲腳盆。」

「大腳盆?」

原來,養鵝的地方有放一個直徑大概七、八十公分的大型鋁製腳盆,那玩意兒我娘家現在還有一個,可以用來清洗衣物、裝東西等。姑姑們說,這個弟弟「回來」以後,還會調皮地拿東西把大腳盆敲得框框作響,深夜裡鵝叫、敲盆聲此起彼落,非常駭人。

那一陣子,爺爺心裡非常毛,夜裡都把電晶體收音機放在耳朵旁,開一整個晚上,試圖轉移自己的注意力,其他孩子們當然更加害怕,沒人敢出去探個究竟。

但這種事一再發生,不免讓人困擾,有一天深夜,他又「回家」敲盆擾鵝,長期被不安折磨的爺爺終於忍無可忍,憤怒凌駕恐懼,從炕上跳起來衝到院子裡,他一出現,四下恢復寂靜,腳盆也不敲了,黑暗中,只剩幾聲零落的鵝叫。

爺爺火一上來,扯開嗓子破口大罵:「你這個夭壽子!我是哪一點對不起你?你生病,醫生也請了,藥也灌了,該做的都做了,你還是死了,有誰害你嗎?為什麼三更半夜還回來吵死人?」

烈性的爺爺連珠砲似地狂罵了幾分鐘,罵完之後,砰地摔門回房睡覺,收音機也不聽了。

這一夜,安安靜靜,再無其他聲響。

據說,自從那一次爺爺發威以後,就再也沒有發生過「回家」的事了。

(我好像應該等到七月半再貼這篇文章,比較「政治正確」吼?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